English

企业上网避免重复建设
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

今年1月份国家经贸委、信息产业部联合成立了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,共同推进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。今年下半年,在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推动下,企业上网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展开,加速发展。记者注意到,与以往的一些工程相比,这次的全国企业信息化工程的启动没有走低水平重复开发的老路。从中央到地方,一开始就选择了目前国内最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,高起点、高水平地直接切入到电子商务的实际应用中。

在江苏南京,8月8日的“推动企业上网新闻发布会”上,江苏省经贸委“企业上网工程”负责人潘宪生表示,推荐8848电子商务平台作为江苏“企业上网首选方案”。江苏今年年内将推动10万家企业上网,到2003年,将推动全省51万家中小企业中的80%上网。当天签署协议加入8848平台的江苏黎明电子公司总经理仲诚说,我们感觉这个平台给了我们一个搭上电子商务时代快车的机会。

在深圳,8月13日,深圳市委副书记、常务副市长李德成表示,深圳作为全国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城市,决心在一到两年内让半数企业上网,大力发展电子商务,提高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和数字化、网络化水平。8848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站展,并与当地的30多家企业在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上取得了共识。

在福建,8月18日,在“8848电子商务平台福建省推广会”上,福建经贸委副主任赵林如说,福建有56万家企业,福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,决定了这些企业对上网开展电子商务有迫切的需求,8848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被确定为福建省企业上网工程的推荐方案。据估计,1年内将有上千家福建企业进入8848企业电子商务平台。

在河北,8月19日,在“首届河北省网络经济论坛”上,副省长郭世昌呼吁,河北现有大中小型企业40万家,但只有2000多家企业上网,仅占企业总数的0.5%,与河北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的地位是不相称的,要加快全省企业上网的进度。会上,河北省上千家重点工业企业的代表听取了8848董事长王峻涛的介绍,上百家企业与8848方面举行了项目洽谈会。

在贵州,8月22日,主管经济的一位副省长向到访的8848董事长王峻涛表示,贵州等西部省区有丰富的旅游和矿产资源,但长期以来外部不了解西部,西部也不了解外面的世界,贵州全省只有0.03%的企业上网,信息不畅制约了西部的发展。此间来贵州参加全国乡镇企业贸易洽谈会的数十家西部企业代表对8848的电子商务平台表示了浓厚的兴趣,8848表示,将开辟贵州企业专区给予特别优惠的服务,用自己的优势为西部大开发服务。

在长春,8月26日,长春市副市长陈晓光说,企业上网是当务之急,期待电子商务在企业的推广应用,为长春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带来新的机遇和成长机会。于8月27日举行的第六届长春商品交易会上,在8848的帮助下,交易会搬上了因特网,扩大了交易会的空间及范围,并已有多家企业签约加入8848电子商务平台。

上述这些地区的政府和企业为什么一致愿意选择8848电子商务平台、而不愿自己开发一套呢?贵阳市副市长黑卫平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:“譬如我们看电视只要会使用遥控器就行,何必再花资金去设计和制造它呢?西部地区要发展,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电子商务这个‘遥控器’”。他认为“东”、“西”合作,利用社会化分工来加快西部电子商务的发展,费省效宏,是一条实现跳跃式发展的捷径。

地方政府和企业不愿自己开发电子商务平台还有经济上的考虑。8848新上任的首席财务官毛区健丽说,8848从去年创立到建立起今天这个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,总共投入了2亿元。王竣涛认为,一家企业,如果从头开始开发一个像8848这样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,至少得花1.5亿元,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显然是不现实的。而8848帮助中小企业实施电子商务,一年的费用仅仅是8848元。于是,企业自然而然地作出了像黑卫平副市长所说的“费省效宏”的选择。

对这样一个全国范围的企业上网工程,精明的8848负责人已经预料到了其中的商机———王峻涛说:“中国的1700万家中小企业的上网率只要增加1%,就是8848的17万个商业机会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